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公共衛生第一期電子報文摘之二

慈濟醫學系 06~07活動回顧

醫學週 醫流~~台灣醫療史

活動介紹:

1.台灣醫療公衛史靜態展覽
以海報方式呈現這一百多年來在台灣醫療及公衛發展上具重要角色的人物以及大規模的流行疾病,並以年表做整理。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以往的展覽模式,我們有專人導覽為您詳細解說,讓您可以在短時間內以生動的方式了解概況,隨時也可提出問題而馬上獲得解答。

2.產婆文物大展
您知道古早婦女是如何被接生的嗎?我們這次醫學週和台灣醫療史料中心合作,展出以前助產士接生時的用具,秤量嬰兒的秤子,消毒的器皿等等。您將可以近距離的觀察,旁邊並會有我們詳盡的解說,讓您有如身在博物館般,絕對不頇此行。

3.醫生換你做做看
急診室虛擬實境想體驗當醫生的感覺嗎? 我們將滿足您的需要。在150B教室,是我們所規劃的急診室虛擬,您可先在150B外學得幾種急救的方式,再組隊進入150B,遵循指示幫助需要急救的虛擬,您可先在150B外學得幾種急救的方式,再組隊進入150B,遵循指示幫助需要急救的病人。

4.台灣醫療公衛史相關影片播放
我們精心挑選了數片內容豐富且精緻的影片,包括公視的台灣百年人物誌(蔡阿亯、杒聰明、賴和等)及戰疫(烏腳病、肺結核、登革熱等)。

5.台灣醫療史主題書展
想更深入的了解台灣醫療史嗎? 我們精選了許多本與台灣醫療史相關的書籍供大家翻閱,展SCOPH NEWSLETTER 醫聯會公衛部刊物出書籍除了較歷史性的,如台灣醫療史、台灣醫療發展史等,也有較批判性的,如亞細亞的新身體。希望大家可藉由翻閱的過程及書本介紹的引導引發對台灣醫療歷史發展的興趣。

6.醫療狀況劇
您在醫學週的中午時段,走在校園的路上,可能就會不經意的注意到數群演的不亦樂乎的醫學生,這是我們特別安排的狀況劇。在校園最常有人經過的三個地方,我們將呈現不同的醫療情景,希望讓大家以一些不同的想法與省思,而在這些狀況劇中,也隱藏著我們有獎徵答的答案,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答案唷。

7.醫師走秀
在醫學週的第一天,我們將為大家帶來的是前所未有的醫師走秀,其實在大家腦海中虛擬,您可先在150B外學得幾種急救的方式,再組隊進入150B,遵循指示幫助需要急救的病人。所浮出的醫師形象之外,還有很多人同樣從事醫療行為,幫助需要醫療的人,但是跟大家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我們將呈現不同的醫師樣貌,敬請期待。醫師Cosplay在看完走秀之後,如果您還想對某一個醫療人物有更多了解; 或是您來不及看醫師走秀,不用擔心,我們所扮演的醫療人物在走秀完會繼續待在中庭,只要您拍他一下,他便會跟您解說他所扮演的醫療人物,但…也不要一直拍唷!!

8.醫學週知性主題大戲
Missing, treasuring藉由老中青三代醫師的角度,剖析醫師在各個階段、不同領域所遇到的問題,一一呈現在觀眾眼前。感人肺腑發人深省的經典大戲就在250B演藝廳~~

9.講座
醫流--循著馬雅各的步伐 台灣醫療史作者 莊永明先生講到臺灣醫療史這個主題,就絕對不能不提到莊永明先生,莊永明先生有一稱號-百年史料識貨人。從初中開始,莊先生便開始收集台灣文史資料,不只是醫療史的資料,莊先生還對台灣歌謠,台灣人物以及台灣古地誌圖片都費盡心力去蒐集,擁有的資料相當豐富。在一九九八年莊永明先生出版台灣醫療史,全書二十餘萬言,跨越四百年。並隨附罕見圖片,是截至目前為止,第一部以台灣本土為研究對象的醫療史。莊先生為傳承台灣文史,從事志工工作SCOPH NEWSLETTER 醫聯會公衛部刊物盡心盡力,此種精神令人敬佩。
講座趴兔
從呱呱墜地的前一刻起--兩代助產士大對話 助產士李勸女士 邱明秀女士 您知道助產士嗎? 想知道助產士是怎麼接生的嗎? 想知道她們在長達數十年的接生工作中,一些有趣,悲傷或難忘的事嗎? 醫學系系學會這次很榮幸邀請到兩位非常資深的助產士來跟大家分享她們的故事。李勸女士於日據時代拿到助產士證書,做了四十四年的助產士,接生了一萬多個嬰兒,現已八十六歲高齡,依然十分健談。下面我們有節錄中國時報對於李勸女士的報導,讓大家先做一個了解。邱明秀女士為台北護理學院助產所畢業的助產碩士,目前仍在花蓮林森路開業,並為現任的花蓮縣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邱女士為相當資深的助產士,並且非常熱心為台灣的助產士爭取福利,也盡力推廣居家生產,為台灣婦女謀求更安全的生產過程。
講座第三彈
白色巨塔的異色思考--用性別觀點看臺灣醫療史 清大歷史研究所 傅大為教授 除了以傳統史學角度或醫療角度去看臺灣醫療史,你是否曾以性別觀點去看台灣醫療史?清大歷史研究所傅大為教授在他的新書《亞細亞的新身體》中以性別觀點去分析台灣近代醫療發展,如男性婦產科醫師對於女性助產士(也就是俗稱產婆)的批判,台灣女學生視留學日本為當醫生的唯一途徑,馬偕影響北台灣醫療的性別階層化等。很榮幸請到傅大為教授蒞校,傅教授豐富的學識以及銳利適切的批判將讓聽眾對台灣醫療史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醫療服務隊
從小孩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真誠的表達喜歡或是討厭,撒嬌、裝傻、耍白痴,好像又回到往日的天真無邪。沒有心機,也不需要猜測,十分鐘前才認識,下一刻就緊緊抓著你的衣角,鑽入你的懷抱,他們給予的那一份亯賴,讓我在他們身上看見責任,那一份感動,讓我在他們眼中看見希望。被需要的感覺令人成長,不再只是依靠或是等待。新的思維,新的想法,因為有了大家的努力而讓世界有了改變。 醫學二 陳亮萱 慈濟大學健康服務隊 宗旨:希望藉著醫療服務深入山地部落社區,將健康的知識與生活習慣帶給社區居民,並教育小朋友正確的健康觀念,改善城鄉差距。 活動內容: 衛教宣導透過唱作俱佳的生動表演,教導小朋友如何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例如:刷牙、洗手、及均衡飲食。再佐以簡單的認識寄生蟲課程,包括頭蝨、蟯蟲等等的介紹,讓小朋友知道如何預防及治療
寄蟲篩檢 一一替小朋友作頭蝨及蟯蟲篩檢,提供衛生諮詢並通知當地衛生所給予患者治療。
TBH 讓小朋友在遊戲中體驗就醫的過程,使他們不再害怕醫療行為,對體溫計的使用方式及感冒的原因有所認知,並教導受傷基本的急救常識。
社區地圖 由小朋友帶領我們走訪他們的社區,認識他們的生活環境,紀錄並畫下沿途的動植物或建築,分享小朋友的秘密基地及成長故事。
家訪 實際拜訪社區中的長輩,作簡單的衛生諮詢,生活環境的檢視及起居的照護關懷,包括量血壓、血糖的測量等等。

希望閱讀計畫 2007文蘭社區希望閱讀期中營隊企劃書
地點:花蓮縣秀林鄉文蘭國小
時間: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六月一日
工作人員:慈濟大學醫學系各班級志工團30人
參與學員:花蓮縣秀林鄉文蘭村銅蘭國小與文蘭國小一到六年級小朋友
「我們深亯著,培養孩子的能力,就如同給予他們翅膀,教導他們如何飛翔。」希望藉由慈濟醫學系同學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下,能讓教育資源較為缺乏的東部地區孩童以不一樣的方式接觸書本,以生動且有趣的活動帶領他們認識書本,進而產生對閱讀的興趣,期待他們能認識到閱讀的可貴與樂趣。


wanna read more?
請洽各系系學會會長、國事部LPO,或是公共衛生部長 長庚醫學二 沈仁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