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日本:慈濟醫學系 莊傑貿

前一年就以打定好的計畫,終於在漫長的等待後來臨了,學了一點點的日語,唸了一些日本文化及歷史的書籍,看了一些描寫日本醫院的日劇,我即將飛往這個離我們好近卻不曾到訪的一個國家,日本。那裡似乎一切都好熟悉,但卻又處處隱藏著驚奇等著我去發掘。

這次我交換的醫院是大分大學附設醫院,一整個八月都會在他們的第一外科見習,大分大學在日本來說算是中等的醫學中心,而第一外科則是他們的強項之一,第一外科主要是關於消化器官的外科,他們還有第二外科,則是食道、乳房、甲狀腺等等,他們的第一外科加上第二外科就等於我們的一般外科,大分大學這個陌生的名字,它位於日本最南端的九州島的東岸,依山傍海好似我們花蓮,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展開了這四個星期的奇幻之旅。

基本上我一個星期的行事曆大概是星期一到五的上午開始跟刀,一直到結束,除了星期三是內視鏡日以外,其他的時間一概都在手術房度過,星期三、五的早上有晨間會議,星期五中午有藥商的講座,星期三早上要跟教授巡訪病房,這樣看起來好像會累昏在手術室,但其實他們的手術量並不會太多,每天約略排一到兩台刀,而且大部分的刀都是從早上九點就開始,大概都開到下午兩三點,所以幾乎每天我的午餐都變成下午茶,常常餓到頭昏腦脹。

那裡的手術讓我最為驚豔的就是腹腔鏡手術,在那邊幾乎只要能夠用腹腔鏡的手術,他們就不會考慮傳統的開腹手術,最精采的莫過於腹腔鏡協助下的胃癌切除,尤其是由第一外科的王牌北野教授執刀,更是精采萬分,速度相當的驚人,一台幽門側胃切除+膽囊摘除術,後者只花了不到30分鐘,整個手術也只花了3個小時左右,原本要挨上一刀長約10-15公分的傷口,藉由腹腔鏡的協助只開了5-6公分的小傷口,大大地減少了患者術後的疼痛,不只有胃癌,小腸腫瘤、大腸直腸腫瘤、脾臟切除等等,他們都用腹腔鏡來動手術,雖然比起傳統的開腹手術花較長的時間,但是比起術後恢復時病人所要承受的痛苦,天性認真執著的日本人當然選擇了對病人最好的,不僅僅只有在手術技巧上的精練,在刀房裡的文化也與台灣大大不同,他們的巡迴護士統計失血量和紗布的精確度令我感到佩服,每一條用過的紗布他們會去秤他們的重量然後在扣掉紗布本來的重量然後把得到的結果加進總失血量中,使用紗布量也會定時做一個小計,除了這些他們還要統計好多項目,幾乎沒有看到他們閒下來的時候,連刷手護士也是相當令我佩服,遞器械相當的流暢,一根一根的針用一個橡膠塊黏在針包上來收集,統計針數絲毫不出差錯,手術台上的氣氛相當的嚴肅,很少會有開玩笑之類的事情發生,每一個人都相當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教授都會來當主治醫生的第一助手,第二助手通常是住院醫師,研修醫(intern)就會當第三助手,遇到較為高難度的刀,教授們會變成主刀者,主治醫師則為第一助手,堂堂大教授這種提攜後進的精神真是令我佩服。此外他們外科標本開下來後,也是由他們自己的外科醫師當場來找淋巴結跟固定標本。

每週三的內視鏡日也是讓我大開眼界,他們用內視鏡來做一些黏膜上癌症的切除,這是一個相當高難度的手術,有很高的術後併發症率,但是如果做的好的話,病人只是吞個胃鏡,就解決了原本要開腹才能切除的腫瘤,我看了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的內視鏡切除,所要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遠比開腹手術來的多,但是一樣的為了病人好,他們空下了一整天來做內視鏡手術,還看到一個用內視鏡減肥的手術,在胃裡放一個水球,來治療過度肥胖的病人。

至於讓人又愛又恨的晨間會議,總是在八點準時展開,但是除了教授以外的醫師通常都提早10分鐘到達現場,沒有人敢遲到,大家都一副戰戰兢兢的樣子,前一天跟刀的住院醫師會來的更早,把開刀的手術圖畫在白板上,八點一到,所有的醫師不管是大牌教授還是像我這種沒人管的留學生,一律準時參加,從報告即將動的手術開始,一位位年輕的住院醫師用5張ppt把一個手術報完,每個人似乎都已把台詞背的滾瓜爛熟,速度相當的快,每張ppt也都有制定好的格式,一切都進行的非常有效率,之後就輪到報告前幾天已完成的手術,也會把手術標本一起秀給大家看,接著就是出院的病人報告,這麼多的東西在台灣沒有一個小時怎麼可能完成,他們往往半個小時就解決,而且絕對不會有人無故缺席或遲到。

在日本的醫學中心裡,階級這個東西是再明顯也不過的了,從最低層的醫學生,到畢業後的研修醫(intern),臨床住院醫師,研究醫師,主治醫師,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這麼一大串的階級,他們所需要向上爬的時間遠比我們來的久,有一個住院醫師已經做了七年了還在當住院醫師,而且他們還要做完研究醫師才能繼續向上爬,而研究醫師就是完全不用管臨床的工作,只要專心做研究,完成碩博士學位,而在這個體制下沒有教職的醫師,他們的薪水相當少,所以他們都還要出外打工,在別的醫院兼差,就有一個住院醫師一個星期幾乎每天都在值班,只因為在其他醫院值一晚,可能就可以賺三分之一的公立醫院月薪。

教學的部分,我只能說如果我能聽得懂日語的話,也許就會有一個不錯的教學,但是因為他們的英語能力真的就如同傳聞的一般,不怎麼好,而且他們又不願意用破破的英文跟我溝通,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沒有人會主動跟我說話,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本身醫院的教學不好,他們對於他們的研修醫的教學可是相當的盡責,他們會讓研修醫關手術的傷口,儘管速度比起他們慢上許多,但是他們並不會面露難色,反倒是不厭其煩的指導他們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不停的示範,更不用說護士或是麻醉師了,他們就靜靜的看著你縫,可惜的是我沒有辦法在病房跟他們一起工作,所以對於病房的教學就不得而知,而他們所唸的教科書大多都是日文翻譯或是日本人自己寫的教科書,我在那邊的圖書館要找外科聖經都找不到最新版的,不過他們並不會因為不看原文書知識就比較舊,他們的醫學知識方面我覺得是滿有水準的,尤其是消化器這一塊,更是世界頂尖。
研究這一塊,他們的fellow也就是研究醫師,比我們扎實太多了,他們要扎扎實實的拿到一個碩士學位,而且不用再忙碌於臨床的工作,頂多就是去手術室幫幫處理剛切下來的手術標本,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專注於他們的研究主題,這種重視研究的精神不僅僅可以從fellow上看出,他們的大學四年級學生,就要花上三個月的時間,選擇一個實驗室,完成一個題目,整整三個月他們就只要整天專注於研究,沒有其他的課程,難怪日本的醫學研究會這樣的蓬勃。

當然除了以上的種種,也有一些比較有趣的事情,他們的藥商,比起台灣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平常的時候就會守在醫院大樓裡的交通要道上,如:電梯口、辦公室前、迴廊上,只要一有目標出現,也就是身穿白袍的人士,他們就不停的鞠躬、問好,不僅僅如此他們還常常會主動進到辦公室遞上文件之類的東西,每個星期他們還會定期的舉辦藥品說明會,當然一定有附上午餐,雖然是便當,但是個個大有來頭,第一個星期吃了一個相當於台幣五百元的鰻魚便當,接下來更是誇張竟然是懷石便當,裡頭大概有15到20種配菜吧,700元台幣一定跑不掉,接著當我聽說是中華料理的時候有點失望,但是一看到便當,我嚇了一跳,大概相當於一張四開的圖畫紙這麼大的便當,裡頭也是有15道菜左右,聽說一個要價台幣1000元,而且通常來聽的人都不會太多,但是他們卻準備了超多便當,所以每個人都會多拿幾個回去。他們科內擁有大批的秘書團隊,光是一個第一外科就有七個左右的秘書,幫忙科內處理公文、文件、資料統整等事項,他們個個都很和藹可親,沖淡掉不少醫師們的工作壓力。外科的年度派對,這是我吃的最好的一餐,也是最多的一餐,在一家韓國烤肉店舉辦,大家好像都脫胎換骨似的,變了個人,每個人都喝了不少啤酒,接著還續攤,前往另一家bar去喝,日本人放鬆後的樣子一覽無疑。

醫學生呢!聽說平均要重考三年才考的上,這也難怪我認識的醫學生一半以上都比我年紀大,他們平常除了上課以外就是打工,暑假時更是打的火熱,似乎把打工賺錢變成了他們的使命之一了,他們的暑假也短的可憐,只有短短一個月,而賺來的錢大部分都成了買車的資本,他們幾乎人手一車。

其實日本是一個很缺醫師的國家,所以那邊有不少的大陸人留學日本學醫,我就遇到兩三位,他們一口流利的日語,說真的日本人也都分辨不出他們是大陸人了。這次日本之行,讓我體驗了不少文化的差異,也學到了不少頂尖的技術,開始有種憧憬會想來日本留學個幾年,當然首先要把日語磨練好,才有辦法真的當的道地的留學生,總之我覺得這個月很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