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瑞典: 長庚醫學系 曾詩婷

聊天之中,讓我覺得滿羨慕的,是他們的學生可以申請到非洲…中南美洲當clerk六個星期,去體驗開發中國家的醫療需求,我覺得也是很有意義的事。至於醫院的訓練,感覺上和我們差不多,跟診、跟刀,但他們不用寫note,我想我們台灣在醫學生的”專職”教育上,算是做很多了。但對於教導醫學生成為一個”人”再成為一個”醫生”的部分,卻還要再加強。那跟整個社會文化有關吧,像他們的學生,同一年級的年齡差可以很大,我就聽過有人高中畢業後先去法國做二年義工,有人去倫敦運動用品店當sales,有人打算來亞洲流浪,此外,他們的學生很獨立,18歲高中畢業後每一個人都離家自已貸款在外頭租房子,開始為自已負責任。所以在他們選擇成為醫學生的那刻,或在醫學教育的路上,他們是相對比我們清楚自已想要什麼,為什麼想當醫生,以及想成為怎樣的醫生。那樣的早熟和視野,是很難靠一、二節所謂醫學倫理or醫學人文課程就可以改變很多的。但,有總是好的,相信對於台灣的醫學生而言,已經在塑造一些不一樣,但,我相信,我們可以不只是這樣。 繼續加油吧。

沒有留言: